close


又到了每個月的例行產檢
這次還要做妊娠糖尿篩檢
聽說這個糖水很噁心,而且如果沒過的話
還要再喝一次double的量…
天呀…希望老天爺眷顧我,讓我一次就All Pass吧!
不過事實並不如我想像的這麼順利


上一次去產檢時,護士給了我一包50g的糖水還有注意事項
聽Wendy說喝這個糖水很噁心,還好她一次就過了,沒過的要喝100cc
我超緊張怕自己沒過的,原本想早上都不吃就直接去測
但怕要撐到下午2:00才吃飯會受不了,於是10點前先吃個麵包+豆漿


不過為什麼妊娠糖尿檢查這麼重要,因為可以在早期發現並預防妊娠糖尿病引起的巨嬰症、羊水過多或不明原因的死產
所以對懷孕的孕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檢查
喝糖水的前3小時要空腹,(連水也不能喝)


再來將50g的葡萄糖以250-300cc的開水沖泡,沒想到這一大包糖加上一點點糖水竟然一下就融化了!
接著要在10分鐘內把糖水喝完,(一開始喝甜甜的,沒有想像中的難喝,但一整杯喝完真的有點噁心的感覺)

1小時後,趕快趕到醫院去檢查
護士在我手指頭的扎了一滴血後拿到血醣機去測,等數字跑出來
老實說在等這個數字比看股票上漲還跟下跌還緊張的勒
最後數字跑出來竟然是144mg/dl,我自己也嚇了一跳,(正常值應該是140mg/dl)

護士說:「沒過!!」,堅絕的審判一下把我頓時打入了谷底
我的老天爺呀~~~~會不會是早上3小時前先喝了豆漿還有麵包沒消化到 (一直想把錯怪到豆漿麵包上><")
會不會是這次不準

我問護士144會很高嗎,她說不會,但就是不合格~(嗚嗚~~就跟聯考一樣,差一分也是差啦!!)
而且我已經有不良記錄,像是產檢測4次尿液有3次糖尿,之前都還說服自己是飯後去產檢之類的><"
因為沒過, 所以隔天還要去檢查一下,而且晚上12點後就不能吃東西了
從9點開始,每一小時要再測一次血糖~~~我的老天爺呀!!
為什麼沒過?為什麼沒過?為什麼沒過呢!! (丟筆~~)

測完妊娠糖尿,接下來做例行產檢
這次是24w,醫生說是最舒服的時候了,噁心、頭暈的症狀不見,水腫跟腰酸也還沒發生 (我好想有一個衝動問醫生可不可以出國坐飛機!)
子宮大小約22-24cm,而我是23cm,另外還有看上次高層次超音波的報告說明

檢查完,醫生問了一下剛檢查妊娠糖尿的數值
醫生說明天要再來檢查一次,如果確認有糖尿病,就要去看糖尿病的醫生了(營養師及新陳代謝科醫師)

「不過為什麼之前沒有糖尿病,懷孕會得糖尿病呢?」 醫生接著跟我解釋
「一般正常的孕婦糖水在1小時後就會代謝掉,但我的沒代謝掉,因為懷孕的時候出現高血糖的狀況! 」
我小難過了一下,醫生安慰說:「但大部份的糖尿病可以從飲食控制,而且我只是疑似而已,還沒有確定! 但如果明天測四次,有二次高於標準值,就真的是妊娠糖尿病了!」

產檢完,我一整個心情Down到了谷底,原本晚上要去喝喜酒的,但為了明天的檢查可以安全過關,還是作罷早點吃完晚餐吧
妊娠糖尿病的機率只占所有孕婦的1%~3%,突然我想起了陶晶瑩的書我愛故我在那篇「百中選一的禮物!」我該不會真的這麼"幸運"吧

一整個晚上,我搜尋了所有跟妊娠糖尿有關的討論,發現原來我並不孤單
有很多孕婦在第一次沒過,但第二次有過,當然也有的二次都沒有過,所以懷孕後期的飲食控制就很重要了…
而且若是真的有妊娠糖尿病,要一天測七次血糖,也就是說,手指頭一天要扎上個七針~~~
那真的是很難想像,有的孕婦扎到氣到把老公的手也捉來扎,(我不禁打了一下冷顫,看了一下喬的手指頭,深怕往後的日子我會不會這麼失控),而且一天要扎七針,長期扎個下來,手指應該密密麻麻的佈滿了恐佈的針孔
再說,如果後期血糖還是沒有控制好的話…就要開始打胰島素…愈想愈恐佈了…好難熬的夜晚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經過了一夜難眠後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今天起了個大早,一大清早8點就起床,連平常上班都沒有這麼早勒><"
因為要檢查一個早上,所以打算一個人去檢查,要出門的時候,喬竟然醒來說要陪我去 (八百年沒早起過的他,真的太讓我喜出望外了!)


走在路上,平常人聲鼎沸的民生東路,竟然一個人也沒有
風涼涼的,我的心也涼涼的~~~我一邊走、一邊跟小兔比說:「加油!加油!」我們要一起All Pass 
到了醫院,護士馬上先幫我扎一針,她說空腹血糖不能超過105mg/dl喔
我的空腹血糖85mg/dl,不過第一關過了並不值得開心,因為空腹了一整夜,本來就會比較低
接著更恐佈的要來囉…


就是這一杯,100g的糖水,加的水也是約300cc,但是糖量比昨天多一倍
我一口氣就喝完他,喝的時候並不會有噁心的感覺,但是喝完後…感覺有十年不想喝珍奶這麼久…><"
在喝完100g的糖水後,接著下來,每一個小時都要扎一針,測一次血糖
我喝完後去上廁所,護士還很擔心的問我是不是跑去吐了! 其實只是尿急啦…
她好心的提醒我:「記得不能喝水喔…但如果真的受不了,可以喝口水,然後潄潄口~吐掉」


接下來的每一個小時,我絲亳不敢坐下來休息
能走則走、能站則站,其他的孕婦一定覺得我怎麼這麼怪><"
這裡的雜誌都快被我給翻爛了


後來走去附近的公園散散步,心裡就像大學聯考中場休息的那十分鐘
一點也輕鬆不起來,第一關過了…還有三關呢!
這關考的是英文、下一關是國文~~還有數學跟理化…


一邊在公園散步,一邊自言自語然後跟小兔比打氣!! 心裡其實是很緊張的
我又想起了陶晶瑩我愛故我在那篇文章的段落
「那是某個星期六早上的九點,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夢中,灑滿陽光的小公園,靜的像一幅畫,只是畫中有許多如小熊維尼般的孕婦在移動。 一個女人為了孕育新生命…」
突然覺得我就像其中一隻小熊維尼,這個公園、這個畫面、這時的心情,真的很難言喻
我腦中浮現了如果沒過的可怕後果,還有珍奶、大餐、甜食、都與我絕緣了,還有那罐我剛買的冰糖燕窩…到底還可不可以吃? 一直以為懷孕可以吃大餐的,沒想到還要減肥…更慘的是,手指頭上密密麻麻的針孔


每個整點,我就準時的到櫃台報到,等待著護士拿出針與血糖機幫我做檢查
第二次檢查,1h/標準值<195mg/dl→數字跑出來是151mg/dl ,「護士看起來比我還開心,好大聲的說了一聲
第三次檢查,2h/標準值<160mg/dl→數字跑出來是141mg/dl, 「護士說我應該是過了,不過還是要測第四次」
第四次檢查,3h/標準值<145mg/dl→數字跑出來是126mg/dl

雖然4次都All Pass,但護士提醒我,還是要少吃糖、澱份,一天吃4-5份的蔬果 (一份約1碗的量)
接著她們叫我趕緊去喝杯水,(警報終於解除,肚子裡的小兔比開心的又踢了好幾下,歡呼~)
接著醫生看診,他也是好心的提醒我,雖然葡萄糖耐量試驗有過,但是我測4次糖尿有3次沒過,表示腎排糖有問題,要注意飲食還有新陳代謝,不然後期寶寶會變很大
最後他開心說:「恭禧妳可以去吃大餐了」(醫生真的是很可愛勒~!)


不禁要跟我的手指頭說,對不起害你們受驚了(瞧他們冷汗都冒出來了~~)
4個針孔像是懷孕的印記,一點一點的在食指上


最後,我真的去吃大餐了
喫茶趣的香芋QQ奶綠+宇治金時香芋鬆餅是我的最愛 (哇勒~前面才說喝完100g的糖水有十年不想喝珍奶這麼久,怎麼可以忘的這麼快><")
紀念這拉警報的24小時與冒冷汗的手指頭們


我想真的是這扎扎實實的麵包還有無糖豆漿的早餐…讓我第一次測的時候,血糖沒有降下來,都怪我貪吃呀,因為第二天也是要空腹><"
不過自己飲食控制還是要節制的!


►因為第二次要喝糖水100g的,我實在太擔心我會喝不下去,有生產經驗豐富的朋友建議我可以加點檸檬汁中和一下味道!

►另外,真的不要以為懷孕就可以大吃大喝了…飲食控制也很重要,還有飯後適時的散散步,促進新陳代謝,寶寶也會健健康康喔

►之後還有幾次產檢,以往我都是一吃完午餐就去測尿液,所以尿糖比例很高,之後來測看看隔久一點再去產檢,看看會不會有改善

►最近有感覺明顯的變胖,由其是大腿內側磨擦好痛,昨晚仔細一瞧,那俗稱"蓋邊"的地方…起了一大片紅疹子><"

►話說今天搭捷運時,竟然有一個壯年男子跟我搶"博愛座"耶,後來實在是對面的中年男子看不過去,示意跟我說:「他的位子讓給我~~」感謝每一個在捷運上讓位的體貼人士!

[NEXT] 下次來公開我的孕期營養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n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